学术规范制度
商丘师范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2016-08-23 18:01  

院行字〔2015〕41号

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是高等学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加强学风建设、创建优良学风与校风,是高校深化改革与转型发展的重要内容,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基本保证,是大学办学水平的根本体现。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学风建设,特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当前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

学风是学习者治学精神、治学态度和治学方法的综合反映,是学校办学思想、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对学校的发展和建设有着深远的影响。

近年来,我校十分重视学风建设工作,在加强学风建设方面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制定了《商丘师范学院学风建设实施细则》、《商丘师范学院学术道德规范及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办法》、《商丘师范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体系运行条例》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开辟了学风建设专题网站,开展了“2011学风建设年”等专项活动,学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面临着一些新的情况和挑战,如部分学生学习态度不端正、个别师生课堂纪律松懈、学术诚信与科学精神不足等不良现象,影响和制约着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因此,在全校上下凝心内涵建设、聚力转型发展的当前,全体师生要充分认识当前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尤其针对学生中存在的问题,切实加强学风建设,着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促进学校转型发展。

二、工作思路和组织领导

(一)工作思路

围绕学校转型发展中心工作,秉承“应天归德、智圆行方”的校训和“学以求真、行尚笃信”的校风,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以教育为基础、以质量为生命线,艰辛积养醇厚学风,自觉秉持大学之道,全方位、多角度地加强学风建设。

(二)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工作领导组,负责安排实施学风建设有关工作。其构成如下:

组 长:陈中亚 陈向炜

成 员:(按姓氏笔画排名)

李 辉 庞永祥 赵传江 郭文佳 曾 凯

三、学风建设内容

学风建设以学生为主体,包括教师教风和学生学风两个方面,二者相互影响、相互渗透,实现教学相长、良性互动。

(一)教师方面

广大教职工自觉要树立“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自觉遵守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等各项规章制度,恪守职业道德,努力提高岗位技能,关心学生成长,做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

(二)学生方面

学生是学风建设的主体,学生要树立远大的学习目标、严谨的学习态度、创新的学习能力和崇高的学习品质,求真求实,勤于思考,积极实践,勇于创新,努力成为奋发进取、厚德笃行、全面发展的新时期应天学子。

四、主要措施

(一)以教学秩序督查为重点,着力解决一些突出问题。

学校探索建立学风巡查制度,由分管校领导和教务处、学生处及各学院领导等组成学风巡查督导组,以教学秩序为重点,完善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课堂教学环节的管理制度,抓好课前、课中、课后三个环节。针对个别师生上课迟到、早退、旷课、私自调课等现象,学校要加强课前监督;针对学生上课时间玩手机、吃零食、睡觉等现象,任课教师要加强课中管理;针对学生的宿舍行为、课外活动,辅导员要加强课后督促。对于违反纪律、构成处分条件的学生,坚决查处,同时要做好违纪学生的教育疏导工作。

(二)以“十佳学风班级”创建为抓手,以班风促学风。

巩固发扬第一届“十佳学风班级”创建活动成果,继续推进并深化第二届“十佳学风班级”的创建活动,每个年级培育一个优良学风班示范班,发挥优秀班集体的示范带头作用,逐步打造出一批班风正、学风浓、成绩优的先进典型,进而带动整体学风的明显提升。

同时,通过坚持和完善晨跑、早晚自修制度,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集体活动,加强班级文化建设,创建求知上进、团结互助、争先创优的优良班风,以班风促学风。

(三)管理、服务育人,充分发挥学工队伍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

辅导员及全体思政工作者要坚持“以生为本”、为学生服务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坚持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贯彻落实辅导员“三深入”(深入教室、深入宿舍、深入学生)制度、领导干部听课制度、教学信息员制度、周五下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与思想动态,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成才观。

(四)全面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积养醇厚学风。

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应注意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构建符合学校转型发展要求的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营造浓郁的文化与学术氛围,让学生由被动地接受知识变为主动地汲取知识,促进学风建设。

创新开展“十佳应天学子”、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等学生评优评先活动,将评优评先与培育大学精神、积养醇厚学风、建设高雅校园文化紧密结合起来,发掘选树一批表现突出、具有标杆和榜样作用的优秀典型,激励广大在校生奋发向上、励志成才。

扎实开展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挑战杯”创新创业竞赛、科技文化艺术节、“三下乡”社会实践等学风建设主题的校园文化建设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与科研动手能力,为学生的专业学习和素质拓展营造良好的环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学风建设是事关学校改革与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加强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广泛、深入地加强学风建设,营造刻苦学习、创新成才、志存高远的浓厚氛围,建设书香校园、高雅校园、文明校园。

学风建设是一项常抓不懈的系统工程。各单位要积极探索长效机制,进一步突出学风建设在学生思想教育和管理工作中的中心地位,努力构建学风建设新常态,着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促进学校转型发展、跨越发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