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奖励处罚办法
商丘师范学院大学生行为规范
2016-08-31 06:47  

    高等师范院校是为国家培养师资的场所,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阵地。师范院校的大学生是未来的人民教师,应当自觉遵守十六字公民道德规范: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自觉遵守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注重个人品德修养,提高文明素质,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成为全社会讲文明、讲礼貌的楷模。为此,应当自觉遵守以下行为规范:

一、热爱祖国。维护国家利益,要崇敬自己祖国的国旗、国歌、国徽;升国旗,奏国歌时,要面对国旗庄严肃立、脱帽、行注目礼,唱国歌;树立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不参与任何有损祖国尊严和荣誉、违背四项基本原则的活动,反对一切破坏安定团结的行为。

二、仪表端庄。服饰整洁大方,随时佩戴校徽、胸卡,举止得体有礼;公共场所不赤脚或穿拖鞋、背心、裤衩,不穿奇装异服,不纹身;男生不剃光头、留长发;女生不戴首饰、化浓妆。

三、谈吐文雅,待人礼貌。讲话注意场合,使用礼貌语言,要讲普通话,待人周到热情;不讲脏话、粗话;不在公共场合大声喊叫、起哄、喧哗;不强词夺理,恶语伤人;求助于人,“请”字在前。

四、举止文明,诚实守信。为人正直,表里如一,言行一致,遵守诺言,与人为善,心胸开阔;与人发生纠纷时,应礼让、以理服人;不打架斗殴,不酗酒、不吸烟。

五、自尊自爱。不进酒吧和营业性舞厅;不观看、不传播反动、淫秽书刊和声像制品;崇尚科学,反对邪教,不赌博,不参加迷信活动,遵守法律、法规;男女交往文明、适度,不过于亲昵、庸俗,禁止有伤风雅的一切举动。

六、尊敬师长。遇到老师和领导,主动让路、问好;认真听取老师教诲,不直呼其名;课堂发言应起立;未经老师同意,不随便进入老师的办公室,不顶撞老师;对外籍教师和友人以礼相待,不卑不亢,交往中不做有损国格、人格的事。

七、尊重他人。团结同学,互相关心,尊重他人的劳动和自尊;不讽刺、挖苦别人,不讥笑别人的生理缺陷;不私拆他人信件,不经允许不看他人日记;不打听别人的隐私,珍惜友谊,乐于助人。

八、讲究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自觉保持教室、宿舍、餐厅等公共场所卫生,不乱扔果皮、纸屑;不乱倒剩饭、剩菜;不在门窗、玻璃、课桌、墙壁上乱涂乱画、乱蹬脚印,不在楼道内打球,努力创造优美的校园环境。

九、勤奋学习。要以学为主,刻苦勤奋 ,勇于探索,学好专业知识;要热爱自己的专业,献身自己的专业,立志在本专业有所建树。

十、爱护公物。不爬门窗,不攀折花草树木,保护自然环境;爱护教室、图书馆、实验室、电教室、语音室、餐厅等教学、科研设备及公共设施;损坏公物要赔偿。

十一、勤俭节约,艰苦朴素。不浪费水、电、粮食,在教室和宿舍做到“人走灯灭”;用完自来水后要随手关掉,杜绝浪费水现象;以艰苦朴素为荣,生活不攀比,不向学校和家庭提出超越实际可能的生活要求。

十二、关心集体。热爱班级和学校集体,无论何时何地都要维护学校的荣誉;积极参加先进班集体建设,遵守集体的决议和各项公约,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利益、集体利益,不做有损于集体荣誉和集体利益的事。

十三、热爱劳动。树立劳动光荣的思想,积极参加校园建设和美化校园等公益劳动;努力培养良好的劳动习惯,自觉从身边的事情做起,积极肯干,不怕脏、不怕累、不计个人得失,按时、认真做好劳动卫生值日。

十四、遵守学习纪律。上课前,值日生主动备好粉笔、擦净黑板、讲桌,送上“敬师一杯水”;上课姿势端正,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亲友来访不随便缺课;坚持上好自习课。

十五、遵守考场纪律。按时参加各门功课考试,在考场不违纪,不作弊;不要求教师透题、提分。

十六、遵守会场纪律。参加会议、听报告、听讲座要提前到场,不迟到、不早退、不随便出入;会场上,不交头接耳、相互嘻闹、看书阅报,不对发言者评头论足;会议结束时,待报告人退场后,再有序离场,不得抢先、拥挤。

十七、遵守宿舍纪律。遵守公寓区门卫制度和作息时间,不晚归和外宿;服从公寓管理人员的管理,不乱拉电线和私自安装电器;不私自留宿他人;不擅自闯入别人宿舍;不在宿舍内打麻将、赌博、抽烟、喝酒、猜拳行令或做其他影响他人休息和生活的事情。

十八、遵守门卫制度。出入校门要自觉遵守门卫制度,主动接受门卫管理;自行车存入车棚或在指定存放点按顺序排放整齐。

十九、遵守公共秩序。买饭买菜、打开水、购物、借还图书等,要自觉排队,不拥挤、不插队;观看演出或比赛,不鼓倒掌、吹口哨、起哄,做文明观众。

二十、遵守社会公德。外出时注意维护学校声誉,保持大学生的良好形象;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讲公德,守秩序,礼貌待人,尊老爱幼;对违反社会公德的行为要进行劝阻。

 

附件【商丘师范学院大学生行为规范.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