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商丘师范学院2019—2020学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2020-10-28 10:04  

商丘师范学院

2019—2020学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 2020 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通知》《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通知》(教办秘〔2020〕235号)等要求,结合商丘师范学院2019—2020学年度信息公开实际情况,由商丘师范学院信息公开办公室编制。

本报告全文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本报告中统计数据的起止时间为2019年9月1日至2020年8月31日。

一、概述

2019—2020学年度,商丘师范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及河南省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全面推进教育公开的总体安排,结合“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奋斗目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推进信息公开,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

(一)落实主体责任,推进信息公开制度建设

学校始终坚持把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等文件要求,作为完善学校信息公开制度,推动学校内部治理结构优化的重要内容,坚持信息公开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学校党政办公室统筹部署学校及各院级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各责任单位的工作任务和工作时限,结合工作实际,在《商丘师范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基础上,制定出台《商丘师范学院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加强了信息公开管理和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建设,确保信息公开与保密审查、信息公开工作与学校事业发展相协调、互促进。

(二)强化平台建设,提升信息公开实效性

学校严格对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结合学校发展实际,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加强信息动态更新的频率,及时公开相关信息(详见商丘师范学院信息公开目录清单或商丘师范学院信息公开网)。为进一步提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实效性,对信息公开网进行完善、提升,着重打造“重点领域公开模块”,加强了招生、财务、招标、师资引进、职称评定、基建维修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

(三)创新公开方式,拓展信息公开渠道

学校近年来不断探索信息公开创新方式,通过运行新版OA办公系统,全部公文上网公开,确保了师生员工对学校工作的知情权和监督权;邀请学生代表参加校长办公会等重大、重要会议,增强学校决策过程的民主化、透明度;全校二级单位开通官方微信、微博平台,校领导和中层干部公开个人微信、微博,信息公开与在线服务结合;各部门工作实行月报制度,将部门工作置于全校师生的监督之下,增强部门工作的公开透明力度。

在学校的高度重视下,通过相关单位共同努力,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谋划时勇于创新、在实践中积极推进、在研究中不懈探索,取得了较好成效。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高等学校信息公开清单》公开情况

2019-2020学年度,商丘师范学院学校信息公开清单包含10大类45小项。

1.基本信息

本学年度,学校公开了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设置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商丘师范学院第三届教代会暨工代会第四次会议工作报告;商丘师范学院第三届教代会暨工代会第四次会议校长工作报告。

https://xxgkw.sqnu.edu.cn/xxgklm/jbxx.htm

2.招生考试信息

本学年度公开了《商丘师范学院2020年招生章程》《商丘师范学院2020年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招生章程》《2020年商丘师范学院第二学位招生简章》《商丘师范学院成人高等教育2020年招生简章》《商丘师范学院2020年本科、专科招生计划》《商丘师范学院2020年各学院分专业分省招生计划》《商丘师范学院2020年专升本招生计划》《商丘师范学院2020年全科教师本科定向招生区域及招生计划》;公布了2019年各专业录取分数线;开通高考录取查询方式;公开招生热线、回答考生咨询。

https://xxgkw.sqnu.edu.cn/xxgklm/zsks.htm

3.教学质量信息

本学年度,教学质量信息公开了2019—2020学年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2019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2019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2019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等信息。

https://xxgkw.sqnu.edu.cn/xxgklm/jxzl.htm

4.财务、资产和收费信息

本学年度,财务、资产和收费信息公开《商丘师范学院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商丘师范学院预算管理办法》《商丘师范学院经费支出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公开了2018年度财务决算信息、2018年度财务预算信息;公开了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信息;公开了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等信息。

https://xxgkw.sqnu.edu.cn/xxgklm/cwsf.htm

5.人事师资信息

本学年度,人事师资信息公开《商丘师范学院2020年诚聘博士等优秀人才》《商丘师范学院2019年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方案》;通过OA办公系统公开部分中层干部的免职信息;公开了校领导因公出国(境)考察交流考察信息。

https://xxgkw.sqnu.edu.cn/xxgklm/rssz.htm

6.学科学位信息

本学年度,学科学位信息公开了《商丘师范学院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信息;公开了2020届本科毕业生授予学士学位情况信息。

https://xxgkw.sqnu.edu.cn/xxgklm/xwxk.htm

7.学风建设信息

本学年度,学风建设信息公开商丘师范学院学风建设工作领导组信息;公开了《商丘师范学院学术道德规范及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办法》《商丘师范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信息。

https://xxgkw.sqnu.edu.cn/xxgklm/xfjs.htm

8.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本学年度,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了《商丘师范学院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商丘师范学院学生处分管理实施办法》《商丘师范学院关于加强勤工助学工作的若干意见》《商丘师范学院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及奖励管理办法》等管理办法;发布了勤工俭学、助学贷款、奖助学金等信息。

https://xxgkw.sqnu.edu.cn/xxgklm/xsfw.htm

9.合作交流信息

本学年度,合作交流信息公开了《商丘师范学院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商丘师范学院留学生管理规定》《商丘师范学院外国留学生学籍管理办法》等信息。

https://xxgkw.sqnu.edu.cn/xxgklm/xsfw.htm

10.其他信息

其他信息公开了《省委第九巡视组向商丘师范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商丘师范学院落实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商丘师范学院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信息。

https://xxgkw.sqnu.edu.cn/xxgklm/qtxx.htm

(二)重点领域主动公开情况

本学年度,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了2019年度师资招聘、2019年招生、2019年职称评定、2019年财务决算、2020年财务预算、重大招标信息等。

https://xxgkw.sqnu.edu.cn/index/zdlygk1.htm

1.招生信息

向社会公开学校全称、地址、办学层次、办学类型、主管部门、录取原则和各类、各层次教育招生录取分数线、奖学金设置情况,公布录取名单;在招生就业专网及时公开招生简章、就业招聘信息等。

2.财务信息

在教职工代表大会上,学校将上年决算执行情况和当年度的预算安排提交全体代表审议,学校校内每年的财务预算方案,均以文件的形式向全校公开。

学校收费项目及收费标准已通过财务处网页向社会公开,我校还通过公示栏、新生报到须知等形式向社会和新生公开学校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

学校还通过校园网就部门经费和科研经费向项目负责人公开,以方便查询和核对。

学校各职能部门在日常工作中对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提出的各类咨询,特别是招生就业咨询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受理,并及时予以答复。

(三)其他校务公开情况

1.公开校级文件180余件、通知公告130余条。

2.校园网通知栏,公开学校招标等重要事项80余件。

3.校园网发布学校重大事项等新闻240余条。

4.广播站和校报播报刊播与学生密切相关新闻630余条。

5.组织部网站发布干部聘任、考核及党员发展等重大信息30余条。

6.教务处网站发布学籍管理信息8条、教务信息75条,转系转专业专升本政策、申请程序、结果等综合信息20余条。

7.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网站发布师资培训信息20余条、教学质量工程信息10条、教学质量监控信息20条,学科专业、教学成果申报与评审10余条。

8.财务处网站公布收费项目等重要财务信息10余条。

9.校园网招生就业栏目,公开近三年招生录取数据及当年招生简章,公开招生信息20余条,公开就业信息210余条。

10.人事处网站发布人才招聘信息2条,职称评聘信息3条,工资、奖惩、培训等重要人事信息10余条。

11.科研处网站发布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科研考核等各类信息50余条。

12.学生处网站发布学生奖助学金评审政策等信息10余条,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等帮困政策程序结果等信息20余条,先进集体、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评定、学生处分、专升本、学生各类大赛获奖等综合信息30余条。

13.团委网站发布三下乡等学生活动信息110余条。

14.其它各部门和单位网站发布各类信息若干。

15.通过微信微博平台发布信息若干。

三、学校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及答复情况

本学年度学校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二)学校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学年度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三)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本学年度没有收到本校师生员工反映的信息公开问题。

(四)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本学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受到举报,没有因学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9-2020学年度,学校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主动性得到了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些成效,但在信息公开队伍建设,信息公开的创新,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等方面有待进一步完善。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

一是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通过加大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力度,设立信息公开专职工作人员,同时增强现有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理论水平,不断规范和完善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是开拓思路,创新信息公开工作体系。在总结梳理已有信息公开工作积累的经验和成效的同时,学习、借鉴兄弟院校信息公开工作的优秀案例,不断创新信息公开工作的体系建设,与时俱进,丰富学校信息公开渠道和方式,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建立并完善学校信息 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 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完善信息公开办公室与各个责任单位的沟通协调和工作联动,加强精细化管理和督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六、信息公开清单及链接见附件。

 

 

 

 

 

 

 

 

 

 

商丘师范学院信息公开清单

1.基本信息(6项)

https://xxgkw.sqnu.edu.cn/xxgklm/jbxx.htm

(1)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

(2)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3)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4)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

(5)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6)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招生考试信息(4项)

https://xxgkw.sqnu.edu.cn/xxgklm/zsks.htm

(7)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

(8)保送、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

(9)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

(10)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6项)

https://xxgkw.sqnu.edu.cn/xxgklm/cwsf.htm

(11)财务、资产管理制度

(12)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

(13)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

(14)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15)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16)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 

4.人事师资信息(5项)

https://xxgkw.sqnu.edu.cn/xxgklm/rssz.htm

(17)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

(18)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

(19)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

(20)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

(21)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

5.教学质量信息(9项)

https://xxgkw.sqnu.edu.cn/xxgklm/jxzl.htm

(22)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

(23)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

(24)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

(25)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

(26)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27)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

(28)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29)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30)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4项)

https://xxgkw.sqnu.edu.cn/xxgklm/xsfw.htm

(31)学籍管理办法

(32)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

(33)学生奖励处罚办法

(34)学生申诉办法 

7.学风建设信息(3项)

https://xxgkw.sqnu.edu.cn/xxgklm/xfjs.htm

(35)学风建设机构

(36)学术规范制度

(37)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 

8.学位、学科信息(3项)

https://xxgkw.sqnu.edu.cn/xxgklm/xwxk.htm

(38)授予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

(39)新增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办法

(40)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 

9.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2项)

https://xxgkw.sqnu.edu.cn/xxgklm/hzjl.htm

(41)中外合作办学情况

(42)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 

10.其他(3项)

https://xxgkw.sqnu.edu.cn/xxgklm/qtxx.htm

(43)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44)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45)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需要公开的其他信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