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信息公开年报
2014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6-08-30 22:23  

     本年度报告是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商丘师范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要求,根据商丘师范学院2014年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而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41120141231

一、概述

为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我校信息,提高学校工作的透明度,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组织保障

2014年,学校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在以校长为组长、以分管校领导为副组长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全校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开展。校党政办作为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全院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学院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确定信息发布专门人员,实行目标管理,明确责任,加强考核,确保了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根据《商丘师范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简称《实施细则》),通过网站发布我校的信息公开制度、主动公开的内容以及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流程与方法的同时,还着重抓好了校园门户网站、校报、校广播台、校宣传橱窗的信息公开“信息公开”专栏设有多个条目,公布了具体联系方式。广大师生还可以利用电话、电子邮件、传真等形式对学校信息公开服务进行咨询。通过多种渠道,更方便公众获得指引。

与此同时,学校将信息公开和党务公开、校务公开有机结合,将学校党政管理机关、党政管理干部及其工作人员的职能、职责及其工作程序予以公开,学校决策、政策的公开以及办事规则、过程、结果公开,将文件纪要在各部门网站主页进行公开发布,便于师生员工及时了解学校决策,此举丰富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提高了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工作的效率。做到公开内容全面准确、公开形式灵活多样、公开程序严密规范。

总之,在学校的高度重视下,通过信息公开相关单位共同努力,学的信息公开作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谋划时勇于创新、在实践中积极推进、在研究里不懈探索,取得了较好成效。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主要内容:

1.学校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情况。包括近年来学校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制度,学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以及统计数据等信息。

2.关系教职工、学生利益和公众关注的重要事项。主要有学校各学历层次和各类学生招生政策、招生资格及有关考生资格、招生计划、录取信息等学校招生信息;学生评奖评优、学费减免、贷款、勤工助学的政策、办法、结果,以及毕业生就业服务等信息;教职工培训、人事任免信息、招聘、职称评审办法和结果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校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基建工作有关资金使用制度、评标纪律、招投标管理办法等信息;财务规章制度、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等财务信息。

(二)我校主动公开信息情况如下:

1.校长办公室网站主页,公开校级文件和通知71件、部门通知11余件。

2.校园网通知栏,公开学校基建招标等重要事项90余件。

3.校园网发布学校重大事项等新闻280条,各学院各单位网站发布新闻信息400余条。

4.广播台和校报播报刊播与学生密切相关新闻1000余条。

5.两办网站主页发布决策信息的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纪要18期。

6.组织部网站发布干部聘任、考核及党员发展等重大信息20余条。

7.教务处网站发布师资培训信息7条、学籍管理信息3条、教学质量工程信息11条、教学质量监控信息5条、考务信息6条,学科专业、教学成果申报与评审,转系转专业专升本政策、申请程序、结果等综合信息42条。

8.财务处网站公布收费项目等重要财务信息20余条。

9.校园网招生就业栏目,公开近三年招生录取数据及当年招生简章,公开招生信息30余条,公开就业信息100余条。

10.人事处网站发布人才招聘信息5条,职称评聘信息10条,工资、奖惩、培训等重要人事信息20余条。

11.科研处网站发布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科研考核等各类信息120余条。

12.学生处网站发布学生奖助学金评审政策程序结果等信息10条,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等帮困政策程序结果等信息13条,先进集体、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评定、学生处分、专升本、学生各类大赛获奖等综合信息70余条。

13.团委网站发布学生活动信息300余条。

14.其它各部门和单位网站发布各类信息若干。

(三)招生与财务公开情况

1.向社会公开学校全称、地址、办学层次、办学类型、主管部门、录取原则和各类、各层次教育招生录取分数线、奖学金设置情况,公布录取名单;在招生就业专网及时公开招生简章、就业招聘信息等。

2.在教职工代表大会上,学校将上年决算执行情况和当年度的预算安排提交全体代表审议,学校校内每年的财务预算方案,均以文件的形式向全校公开。

学校收费项目及收费标准已通过财务处网页向社会公开,我校还通过公示栏、新生报到须知等形式向社会和新生公开学校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

学校还通过校园网就部门经费和科研经费向项目负责人公开,以方便查询和核对。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学校各职能部门在日常工作中对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提出的各类咨询,特别是招生就业咨询、干部聘任咨询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受理,并及时予以了答复。

2014年度未收到师生和社会公众对学院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院系二级单位信息公开情况

2014年度,学校大力推进院系二级单位加强信息公开。各院系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并结合单位实际,认真执行,在党员推荐、学生干部选举、专升本推荐、奖学金评定等方面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全过程公开公平公示。在涉及教师讲课比赛、晋级、职称评审以及学校重大事项布置安排上,公开相关信息。各院系通告网站、张贴公告栏、飞信等形式及时发布。

五、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4年,未发生因信息公开产生收费和减免的情况。

六、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2014年,未发生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的制度需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二是信息公开工作队伍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信息公开的形式需要进一步改进。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学院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使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院信息公开有更多的了解;二是进一步加强学院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学校各主要职能部门设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兼职),并通过学习培训提高工作人员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三是进一步完善学院信息公开的形式和途径,在规范现有公开形式的同时,尽快完善学校信息公开专栏。

 

 

                          商丘师范学院

                         201511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