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信息公开年报
2011—2012信息公开报告
2016-08-30 22:20  

    本年度报告是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商丘师范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要求,根据商丘师范学院2011年、2012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学校信息公开情况和今后的工作设想等三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191日到2012831日。

一、概述

为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我校信息,提高学校工作的透明度,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逐步完善开展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学校认真学习贯彻教育部和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对各项工作均作出具体部署。为加强领导,推进、指导、协调、监督信息公开工作,学校年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分管宣传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分管人事工作的副校长和纪委书记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校工会、纪委(监察处)、人事处等单位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组成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小组和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各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指定专人负责具体承办本单位信息公开有关事宜。近年来,学校在每年度的学校工作要点和学期工作部署中,都对加强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强调,全校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经办人员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推进工作格局。

(二)完善规章制度,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学校依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结合河南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研究制定了《商丘师范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简称《实施细则》)。《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了我校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工作机构和职责、公开的范围、公开的方式和程序、信息公开申请程序及监督和保障等内容。学校同时对二级单位网站页面、栏目建设进行了统一要求,以便于各二级单位网站页面、栏目建设的格式化、标准化,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为促进依法治校,加强我校师生员工和社会监督,提高工作透明度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丰富公开方式,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在抓好商丘师范学院门户网站开设的“信息公开”专栏,通过网站发布我校的信息公开制度、主动公开的内容以及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流程与方法的同时,还着重抓好了校园门户网站、校报、校广播台、校宣传橱窗的信息公开“信息公开”专栏设有多个条目,公布了具体联系方式。广大师生还可以利用电话、电子邮件、传真等形式对学校信息公开服务进行咨询。通过多种渠道,更方便公众获得指引。

与此同时,学校将信息公开和党务公开、校务公开有机结合,将学校党政管理机关、党政管理干部及其工作人员的职能、职责及其工作程序予以公开,学校决策、政策的公开以及办事规则、过程、结果公开,将校长会议纪要在校务信息网进行公开,便于师生员工及时了解学校决策,此举丰富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提高了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工作的效率。做到公开内容全面准确、公开形式灵活多样、公开程序严密规范。
    总之,在学校的高度重视下,通过信息公开相关单位共同努力,我校的信息公开作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谋划时勇于创新、在实践中积极推进、在研究里不懈探索,取得了较好成效。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我校按照《实施细则》,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学校信息。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我校主动公开信息有128项,其中:党务工作46项,教学工作29项,学生工作17项,人事工作19项,科研工作5项,财务工作7项,监察审计工作7项,招生就业工作6项,其他4项。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一是互联网,通过校园网分别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主动公开信息条目有69项;二是召开教代会、校务会等有关会议公开学校信息和以纸质文件、通知、校报、新闻发布会、校内广播、公告栏、电子屏幕、年鉴、会议纪要或简报等形式面向全校或校内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条目有162项。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主要内容

1.学校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情况。包括近年来学校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制度,学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以及统计数据等信息。

2.关系教职工、学生利益和公众关注的重要事项。主要有学校各学历层次和各类学生招生政策、招生资格及有关考生资格、招生计划、录取信息等学校招生信息;学生评奖评优、学费减免、贷款、勤工助学的政策、办法、结果,以及毕业生就业服务等信息;教职工培训、人事任免信息、招聘、职称评审办法和结果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校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基建工作有关资金使用制度、评标纪律、招投标管理办法等信息;财务规章制度、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等财务信息。

(四)学校依申请公开学校信息和不予公开学校信息的情况
    2011-2012年度学校尚未收到申请公开学校信息。学校尚未对信息公开收费。

(五)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不定期组织师生代表对全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调查和评议,评议内容包括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机制建设、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公开形式等方面。评议结果为满意。

(六)因学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2012年度学校尚未有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目前,我校在落实《实施细则》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有:一些单位部门在思想认识上还存在一些偏差,重视程度不同,实施情况还不够平衡;有的单位部门在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保密审查等方面还不够规范;有的单位部门信息公开条目模块不够清晰或有条目模块但无内容;有的单位部门还存在着信息更新慢,查询难。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针对存在的不足不断加以改进和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将从以下四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强化内涵建设,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大投入,利用多种形式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教育和培训,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充分发挥学校职能部处室和学院的作用,促进各单位完善信息公开途径。

(二)继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完善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和信息公开的目录编制等工作。以涉及学校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推进学校各单位在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上做到实时发布、及时更新。进一步规范网站建设管理,促进信息公开,充分发挥网站联系和服务师生员工的窗口作用。

(三)进一步构筑信息公开平台,做好“商丘师范学院门户网站”的建设工作。在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发布信息公开的同时,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强化信息公开工作成效。

(四)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意见箱、监督电话的作用,畅通各种沟通渠道。建立学校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