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中国共产党商丘师范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2016-03-28 09:37  

大会现场

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陈垠亭讲话

商丘市委副书记苏长青致辞

介晓磊书记作报告

司林胜校长主持大会

3月26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商丘师范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在平原路校区一号行政楼隆重开幕。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陈垠亭,省委高校工委组干处副处长杨宗辉,中共商丘市委副书记苏长青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196人,实到190人,符合法定人数。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介晓磊、司林胜、程印学、陈中亚。主席团全体成员在主席台就坐。

会议室内气氛庄重而热烈,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商丘师范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的会标,会议室后方悬挂着“全面深化改革 加快转型发展 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的横幅。

大会由校长司林胜同志主持。上午9时整,大会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中开幕。

陈垠亭、苏长青分别代表河南省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商丘市委市政府致辞,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介晓磊代表中共商丘师范学院第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全面深化改革 加快转型发展 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的报告。报告共分为五个部分:一、第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回顾;二,准确把握形势,明确发展目标;三、实施“五大战略”,提升办学水平;四、深化综合改革,激发办学活力;五、加强党的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报告回顾了第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各项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在商丘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学校办学思路不断明晰,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学科专业建设持续加强,科学研究水平逐步提升,师资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办学基础条件持续改善,管理服务质量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成效明显,党的建设工作得到全面加强,各项工作不断向前推进,办学水平明显提升,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回顾过去五年的发展历程,要做好学校的工作,必须抢抓历史机遇,加快转型发展;必须转变思想观念,推动改革创新;必须弘扬优良传统,增强服务能力;必须紧紧依靠师生,推进民主办学;必须围绕中心工作,加强党的建设。

报告指出在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以创建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高校为契机,以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强力实施五大发展战略,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发展,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服务能力,建设地方性、国际化、开放式、应用型大学,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学校的总体发展目标是:加快转型发展步伐,创建“河南省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厚植学科专业优势,争取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建设零的突破;拓展学校办学空间,建设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现代化校园。学校的主要发展任务是: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整体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切实提升科技服务能力;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推进开放合作交流;努力改善办学基础条件。

报告提出今后一个时期学校改革发展的基本路径是: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一条主线”即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发展,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强力实施“五大战略”即质量立校战略、人才强校战略、创新驱动战略、集群发展战略、开放合作战略;努力实现“三个提升”即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应用技术创新水平、全面提升服务社会能力。

就深化综合改革,激发办学活力,报告指出,要科学谋划“十三五”,明确发展目标举措;要全面依法治校,建立现代大学制度;要深化体制改革,推动管理中心下移;要加快人事制度改革,促进教职工职业发展;要切实增强市场意识,鼓励支持创新创业;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关于加强党的建设,提供坚强保证方面,报告指出,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领导水平和治理能力;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要加强规章制度建设,完善党建制度体系;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汇聚改革发展合力。

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是一个蝶变、超越、脱胎换骨的转型与提升的过程,也是一个持续、艰苦、充满激情的探索与实践过程。报告号召全校共产党员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抢抓机遇,直面困难,负重变革,二次创业,抱滚石上山之精神,下壮士断腕之决心,力争“弯道超车”、跨越发展,为早日把我校建设成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报告受到了代表们的欢迎和肯定,会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会上还书面报告了题为《全面从严治党 忠诚履职尽责 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坚强保证》的纪委工作报告。

我校市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负责人,离退休老干部和非中共处级干部、博士代表应邀参加了大会。中共党员教授、博士代表列席了大会。(第三次党代会新闻中心)

关闭窗口